团学工作

共青团工作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系列问答

发布日期:2010-04-19    点击:

 1.什么是“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以开发大学生人力资源为着力点,进一步整合并深化教学主渠道外有助于学生提高综合素质的各种活动和工作项目,在“思想政治与道德素养”、“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科技学术与创新创业”、“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技能培训”等六个方面引导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帮助同学们全面成长成才的素质教育工程。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作为统揽大学生课外业余学习教育活动的龙头工程,能够发挥作为大学生第二课堂教育计划的重要作用。此计划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帮助同学们进行职业设计活动开始,帮助大家结合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自身的资质条件自主性地选择参加有主题的课外学习教育活动,进行各个方面的素质测评。最终,将所有的素质拓展教育成果汇集在素质拓展证书上,成为向社会介绍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证明文本。

 2、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有哪些意义?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由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等中央有关部委联合推行的一项素质教育的重大举措。本计划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江泽民同志“四个统一”的要求,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培养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普遍提高在校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质,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3、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对于在校大学生有哪些作用?

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服务于素质教育的需要,是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是在鼓励大学生参加课外实践活动的基础上,锻炼大学生的综合能力。它有利于形成大学生自觉参与素质教育的积极导向;有利于动员社会资源服务于大学生素质教育;有利于增强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的意识和能力。实施这一计划,使大学生的素质教育更加扎实、有效,并落到实处。

4、“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包括哪些内容?

“思想政治与道德修养”栏  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党、团组织的重要活动及其在思想认识、道德品质方面的表现。如参加党团组织的政治活动、参加党课培训、党团理论知识竞赛及纪念征文、参观党史博物馆、大型理论报告会等。

“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栏  主要记载学生组织或参加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以及在活动中的表现和取得的成果。要求注明参加活动的级别、时间、地点,调查报告拟定、撰写及获奖情况;参加志愿服务的内容、时间及个人在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的获奖情况。

“学术科技创新创业”栏  主要记载学生课外从事的创新创业活动以及在参加各级各类学术、科技、创业等活动中取得的成绩。要求注有参加学术报告会的次数以及参加科技活动的级别、获奖情况,发表学术类文章注明刊物名称、日期。

“文化艺术与身心发展”栏  主要记载学生参与的文体艺术活动和取得的成绩,以及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其它经历。

“社团活动与社会工作”栏  主要记载学生组织或参与的社团活动,所担任的学生干部职务及在组织、管理能力方面的锻炼,也包括在校外所兼任的社会工作。

“技能培训及其它”栏  主要记载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培训及取得的成绩。例如英语、计算机等各类等级考试和自主选择的计算机认证、导游证、驾照等技能培训均可填写,未能被上述所包括的其他重要经历或成果,也可在这一栏里填写。

5、开展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有哪些工作环节?

职业设计指导:根据学生个人的特点、爱好和能力,结合他们将来可能从事的职业进行设计指导,并就学生完善素质的具体方法和途径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帮助学生建立成才目标,引导他们有意识、有选择地参加各种素质拓展活动。

素质拓展训练:根据不同阶段和层次的学生不同的成才需求,广泛开展校园科技文化活动、社会实践以及其他有益于学生素质提高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必要的训练和帮助。

建立评价体系:建立客观记录学生素质发展变化情况的青年学生人力资源能力评价体系,重点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量化评价体系,引导和激励学生更好地进行素质拓展。

强化社会认同:争取劳动、人事、教育等相关部门对大学生素质拓展的政策支持,推动社会各界尤其是有关用人单位对大学生素质拓展及其评价体系的认同,以适当方式吸纳社会力量参与计划的实施。

6.“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工作的组织机构由哪些部门组成?

“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组织机构按照三级体系设置,即学校学生素质拓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校级组织)、院系“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院系级组织)和团支部素质拓展认证小组(班级组织)。这三级组织之间呈领导与被领导、指导与被指导、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

7. 各个组织机构的构成与职权是什么?

(1)团支部

各班级团支部是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的最基层组织。团支部负责申报素质拓展项目、组织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并于每项活动进行后两周内,将详细的实施过程记录以及工作总结报所在院系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审核。团支部每学期末负责核实每一位学生申报的素质拓展经历,对素质拓展成果进行认证,并向院系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提交相关资料和证明文档。向学生传达有关素质拓展计划的政策和要求,向学院和学校有关机构提出工作建议。

(2)院系“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领导小组

院系“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领导小组由院系领导、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学生会主席共同组成。主要职权有:按照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部署和安排院系素质拓展计划的总体规划;为本院系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的工作提供物质保障;研究素质拓展计划在本院系推行过程中出现的特殊问题;指导团支部全面参与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

 (3) 学校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中心

是全校素质拓展计划推行工作的常设机构,认证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制定素质拓展项目的申报、发布和更换等工作程序;制定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填写内容的申报、确认和修改等工作的工作程序;建立和维护全校学生素质拓展成果数据库;发布全校各级组织负责的素质拓展项目目录;记载全校学生素质拓展成果并认证每一位学生素质拓展证书的内容;受理学生个人提出的素质拓展证书的补发和内容更正等事务。

8、大学生素质拓展认证工作的操作程序有哪些?

(1)宣传

各院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团支部书记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材料,吃透精神,并召开全体02级学生会议作动员,说明“计划”的意义和曲阜师范大学《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实施细则。

(2)个人申报

  团支部召开会议,传达精神,说明要求,统一格式制作并发放“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拟填内容申报表”,由学生按照要求填写申报内容并整理相关证明材料。

(3)支部认证

  各团支部对上交的申报内容及相关证明材料进行审核,审核内容包括内容及证明材料的真实性、文字语言的规范。

(4)公示、收集意见、处理申诉

各支部将审核后的每位同学的申报内容整理成表格进行公示,同学之间互相监督和提醒,团支部及时把同学意见特别是申诉意见及时上报各院系认证中心,进行处理。

(5)院系认证

   将支部认证的、无申诉意见的认证内容,进行核实无误后,填写审核证明,通过认证,并组织统一填写《大学生素质拓展证书》。

(6)学校认证

      各院系将填写好的证书统一送学校认证中心,进行最终认证。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