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 正文

畜牧学一级学科基本情况介绍

发布日期:2011-12-17    点击:

   1.学科基本情况  

    内蒙古农业大学畜牧学一级学科是以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特色家畜研究为主攻方向的学科,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自治区第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全国首批四个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01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下设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和动物生产与管理四个方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两个二级学科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其中,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家畜育种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动物营养学》和《家畜繁殖学》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动物遗传育种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实验室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动物营养与饲料实验室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

   2.学科队伍建设

    内蒙古农业大学畜牧学一级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的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学科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16 人、副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9%以上,明显高于同类院校的平均水平,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3.学科的主要方向

    内蒙古农业大学畜牧学一级学科下设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动物生产与管理四个方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方向以反刍动物的营养、饲料及改善乳品质为主攻研究方向,并兼顾单胃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下设四个具体研究方向,分别是“反刍动物营养生理与瘤胃微生态”、“反刍动物营养与畜产品品质”、“反刍动物的矿物质与维生素营养”以及“粗饲料研究与开发应用”。动物遗传育种立足我区草原特色家畜,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学科已经形成三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分别是“绒山羊遗传育种原理与方法”、“ 蒙古马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以及“分子细胞遗传学及种质资源保护”。动物繁殖立足于地区特有的动物资源优势,以家畜为动物模型开展创新性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 家畜配子生物学及胚胎技术”。动物生产与管理以畜产品的绿色、安全生产为宗旨,主要研究方向是“动物资源与畜产品安全”和“动物环境与营养”。

    4.科学研究

    本学科在1995~2011年期间,在人才培养方面,共招收博士研究生110人,授予博士学位88人;招收硕士研究生507人,授予硕士学位415人。本学科培养的人才大多已经成为自治区畜牧业各条战线的学术、科研和技术骨干。研究生学位论文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收录的杂志、国家核心刊物上。特别突出的是王洪荣的博士论文于2000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本学科近年来在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侯先志教授主持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项目“畜牧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于2001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李金泉教授主要参加的“草原畜牧业蒙汉兼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于2009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李金泉教授主要参加的“蒙古语授课草原畜牧业生产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 于2009年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 反刍动物安全生产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自治区级教学团队,家畜遗传繁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5. 人才培养

    本学科在1995~2011年期间,在人才培养方面,共招收博士研究生110人,授予博士学位88人;招收硕士研究生507人,授予硕士学位415人。本学科培养的人才大多已经成为自治区畜牧业各条战线的学术、科研和技术骨干。研究生学位论文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际意义。其中,有一人次博士论文于2000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研究成果主要在国外SCI收录的杂志、国家核心刊物上发表。此外,本学科近年来在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侯先志教授主持的教学改革研究与建设项目“畜牧学一级学科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于2001年3人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李金泉教授主持的“草原畜牧业蒙汉兼通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于2009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李金泉教授主持的“蒙古语授课草原畜牧业生产类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改革与实践” 于2009年获得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家畜遗传繁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2009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6. 平台与基础条件建设

    内蒙古农业大学畜牧学学科依托的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实验室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动物营养与饲料实验室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学科拥有3500m2的实验室,大中型仪器设备460余台套,价值2200万元人民币,为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提供了基础保障。 

    目前,学科的整体实力已处于全国同类学科的先进行列,具备了深层次发展的基础条件,但与全国同类学科的领先水平仍有差距。本学科建设目标主要通过进一步稳定和发展以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畜牧业为特色的研究方向、不断充实和完善科研、教学团队、加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实力、不断扩大和加深对外交流的广度和深度、逐渐加大科研平台和基础条件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提升学科整体水平。力争把学科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学科,把科研、教学团队建设成为国家级的优秀团队,并把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实验室、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重点实验室。针对我区本学科发展和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以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开展创新性研究,获取关键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为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提高我区本学科的持续创新能力,为我区经济的调结构、促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