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两学一做

学院首页 > 两学一做 > 正文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发布日期:2016-05-15    点击:

一、中国梦的基本内涵

20121129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习近平同志深情地阐述了“中国梦”。2013317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三者共同构成了中国梦的基本内涵。

  (一)国家富强是中国梦的前提

  中国近代史是一部中华民族的屈辱史,也是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史。“救亡图存,振兴中华”成为贯穿至今的整个中国近现代历史的主题,成为衡量一切阶级、政党、组织先进与否,所选择的的道路正确与否的标准。直到中国共产党登上中国政治的历史舞台后,经过数十年的浴血奋战,建立了新中国,使中华民族真正站了起来,并经过社会革命、改造和社会建设实践,使“振兴中华”的伟大梦想真正进入到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之中。

  (二)民族振兴是中国梦的核心

  中华民族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铸就了伟大的民族精神。英国学者安格斯麦迪森在《世界经济千年史》中估算:中国从公元1000年开始,国内生产总值一直占到世界的1/5以上。但这样的“老大帝国”,却是以一种屈辱的姿态进入近代史。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整个20世纪至今一直是中国无数志士仁人追求的目标,也一直是时代潮流中的突出主题。实现民族振兴,首要的任务是极大地解放生产力,即加快发展经济,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其次,要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实现政治文明,再者,要弘扬民族文化、培育民族精神。最后,要充分认识发挥教育的作用。大力加强以教育为重要内容的社会建设。

  (三)人民幸福是中国梦的根本

  在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中,“人”无疑是最关键要素。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这些梦想能否实现,关键看能否实干,化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福祉。只有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民生需求为第一信号,时刻关注并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急迫、最现实的实际问题,确保群众难有所解、困有所帮,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幸福。

  二、中国梦的本质属性和实现路径

  (一)中国梦的本质属性

  “中国梦”具有五个方面的属性:一是政治性。“中国梦”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政治号召,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的执政理念,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新的内涵。二是历史性。“中国梦”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是实现“两个100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写照,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价值观,是对当代中国社会共同信仰的召唤,体现了历史发展的必然。三是实践性。我们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民族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国梦”和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走中国道路相结合,必将进一步激发全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激情和“实干兴邦”“愚公移山”的奋斗精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四是包容性。“中国梦”道出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渴望,不论阶层、地域、身份,全球华人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中国梦”,都为“中国梦”感到骄傲,感到自豪,都有着将自己的梦想融入“中国梦”的共识。五是人民性。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凝聚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道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这也是“中国梦”的本质属性。

  (二)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习近平同志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三个必然“字字千钧,揭示了实现中国梦的路径。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有两个含义:一是社会主义,一是中国特色。作为社会主义,其基本特征是生产资料社会主义公有制、按劳分配、剥削阶级和剥削制度的消灭、人民民主专政等等。这是矛盾的普遍性。所谓中国特色,就是中国的具体特点、中国的国情,具体表现为中国的历史、文化、民族心理、生活方式、传统习惯、政治经济现状等。因此,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当中,一定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体现出中国特色这一鲜明的特性。所以,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魄。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中国精神其实就是中国道路、中国模式的精神内涵,体现着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当前,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随着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和深入人心,人们的精神、面貌必然焕然一新。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身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牢记使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13亿人的智慧和力量汇集起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力量是一个国家生存发展的基础,是一个民族屹立于世界之林的根本。在现实的中国力量的诸要素中,中国共产党是核心,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高度凝聚的中国力量;社会主义制度是基石,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发展中国力量;人民群众是源泉,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13亿中国人民是中国力量的主体;改革开放是支撑,改革开放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使中国力量在短短30余年间不断壮大;人民军队是柱石,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也就谈不上强大的中国力量。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是智慧的倍增器、力量的放大器。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就必须凝聚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只要56个民族、13亿中国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不可战胜。

  三、中国梦的依靠力量和实现方法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中国梦的实现,关键是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

  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穷智慧和创造力,永远是我们党克敌制胜、推进各项工作的力量源泉。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扩大人民民主,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建设服务型政府、责任型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

  当前,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要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努力把实现民族复兴与尊重民主权益统一起来,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自己是民族复兴伟业的主人翁,为民族复兴贡献才智就是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从而将个人前途命运同整个民族前途命运融为一体,以不断高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民族复兴伟业又好又快向前发展。

  中国梦的实现,必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只有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拥有追梦、圆梦的空间及社会环境,各方面的社会关系才能和谐,人民群众追梦的能动性才能充分发挥出来。要落实习近平同志“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要求,就必须把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任务,摆在现代化建设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好,使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平等参与、平等竞争、平等发展、平等享有,使人人都拥有实现梦想的机会,从而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力量。

  中国梦的实现,必须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也是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力量的内在要求。在追梦的道路上,应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的就学、就业、就医、养老和住房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始终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本,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让广大人民群众都成为追梦途中的受益者。

  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带领全体人民实现共同富裕才能让最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真正的幸福。共同富裕是人类社会追求的永恒目标,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要让中国梦照进每个角落、惠及亿万人民,就要坚持共同富裕不动摇。共同富裕编织了最美好的中国梦。没有亿万中国人的“富裕梦”,就没有整个中华民族的中国梦。共同富裕道路是未来中国改革顺乎民心的大方向,要下定决心调整现有的利益格局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着力解决收入分配差距较大问题,用改革的最大红利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受益,“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的基础上,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