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动物生产系“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29    点击:

  按照学院的安排部署,我系于2019年4月29日组织全系教师举行了“动物科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除了个别请假出差和有课的老师外,系里其余的老师都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参会的每一位老师主要针对建设动物科学一流本科专业的具体举措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经过讨论一致认为,目前我院的动物科学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模式存在一些严重制约教学水平提升的问题,并提出了提升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教学水平的具体举措。现将讨论结果总结如下:
  1.  目前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中,有些培养方向专业核心课的理论教学学时数和实践教学学时数太少,有些培养方向的实践教学课程不足,如英才、卓越班没有开设主干课程—猪生产学、禽生产学、牛生产学、羊生产学的实践教学课。希望尽快调整动物科学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使之更加科学、合理。
  2.  目前我校在本科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和维护方面,投入力度严重不足,不可与80-90年代同日而语。由于没有校属的实践教学基地,严重制约了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教学水平的提升,致使培养方案中的一些实践教学任务难以完成。希望学校能够出台一些切实可行的举措,解决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和维护问题。
  3.  目前的本科生“3+1”培养模式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引起重视。该模式的初衷是好的,旨在提升本科生的生产实践技能,但由于没有配套的、行之有效的本科生毕业实习管理制度和措施,致使一年的毕业实习期间不仅无助于提升本科生的生产实践技能,反而增加了毕业实习期间学生的安全隐患,同时也使三年的理论课学习时间太过紧张,学生疲于应付上课,难以真正掌握本学科的基础和专业理论知识。因此建议恢复半年毕业实习的模式。
  4.  目前的培养方案中,本科生开设的课程过于繁杂,使学生疲于整天上课,没有自由时间来复习巩固,自我提升完善。建议为本科生“减负”,突出专业核心课程和重要的专业拓展课程的重要性,应增加这些重要课程的学时数,删减非专业拓展课和不重要的专业拓展课。
  5.  目前的培养方案中,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大学二年级的课程偏少,而大学三年级的课程太多,建议对培养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减轻三年级学生的上课压力。
  6.  目前动物科学专业各课程之间尚存在一些内容重复或内容缺失的问题,建议加强各课程间授课内容的衔接性、协调性和完整性。
  7.  目前的培养方案中,英才卓越班与普通班的区别不大,建议对英才卓越班的培养方案进行调整,真正体现英才卓越班的“与众不同”。
  8.  我院本科生的学风建设力度尚需要加强,建议从入学开始严格管理,通过学办老师、班主任老师和任课老师齐抓并管,实现我院学风的根本好转。

12D47

11762

141F2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