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动物科学学院始创于1952年,办学历史悠久,是内蒙古农业大学创建最早的学院之一,前身为内蒙古畜牧兽医学院畜牧系。学院畜牧专业是内蒙古自治区设置最早的2个本科专业之一,开创了自治区本科教育的先河。19994月原内蒙古农牧学院和内蒙古林学院合并为内蒙古农业大学,成立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与医学学院,200912月正式更名为动物科学学院。

学院历史积淀深厚,在70年发展历程中,形成了草原畜牧业为重点的办学特色和优势。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为导向,立足内蒙古,面向全国,服务三农三牧,为国家和自治区畜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科技服务。多年来,学院培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等学生1万余人,为内蒙古自治区和国家经济发展输送了大量的高级畜牧业人才,大多数毕业生在各自的岗位取得了卓著成绩,为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梯队结构合理,现有教职员工86人,专任教师68人,其中教授23人,副教授2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7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5人,占专任教师的81%。学院有全国师德标兵”1人,国家畜牧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国家动物生产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委员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2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1人,内蒙古自治区教学名师2人,自治区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5人,自治区新世纪321人才工程入选者6人,自治区草原英才”14人,自治区草原英才科技创新团队9个。

学院下设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系、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系、动物生产与管理学系、水产养殖学系等4个系。现开设动物科学、马业科学、水产养殖学3个本科专业。动物科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2014年成为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成为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有英才基地班和卓越班;水产养殖学专业2020年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自治区级教学团队1个;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自治区一流课程5门;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校内实习基地2个,校外实习基地27个。目前在读本科生1241人,硕士研究生214人,博士研究生69人。近几年学生就业率均达到90%以上。

学院畜牧学学科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全国首批四个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 2001年被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2016年被确定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批双一流建设学科,2016年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排名为B。畜牧学一级学科立足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畜牧业实际,充分发挥自治区种质和天然草场资源优势,形成了草食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生产学三个具有地区特点和民族特色的研究方向,在绒山羊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马属动物种质资源创新与遗传改良、畜产品品质形成与调控、草食家畜生态高效健康养殖、绿色饲料添加剂研发等领域取得了重大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内蒙古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6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2项。现有农业农村部肉羊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12个。

近五年,学院主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40余项,累计经费近1亿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800余篇,其中SCI收录125篇;主编或参编出版教材12部,学术专著23部;建成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云畜牧创新平台,建立了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了广泛的产学研合作研究。

回顾历史铭初心,眺望前路再出发。学院全体师生将秉承先辈敬业奉献、开拓创新的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全面开创学院各项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