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工作

科研动态

学院首页 > 科研工作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关于国家级一流动物科学专业建设的研讨

发布日期:2019-04-28    点击:

  2019年4月26日,动物营养系针对学校提出的国家级一流动物科学专业建设目标,根据本系专业课程体系特点,组织全系教师进行了研讨,具体内容包括课程体系设置、师资结构调整、实践教学条件的改善等方面。
  一、课程体系建设
  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本系目前课程设置包括必修课:动物营养学、饲料学、饲料配方设计、饲料质量管理与控制、动物营养与饲料检测技术;选修课:饲料安全学、饲料加工工艺、饲料添加剂学、动物营养研究方法、动物营养代谢病、配合饲料生产综合实践。考虑到动物营养与饲料学科实践技术的发展,以及市场上的人才需求,建议在现有课程基础上,增加现代动物营养分析技术(因学分结构调整,该课程在2016版教学大纲中删除)和宠物营养学(目前热门技术)课程作为选修课,使学生们能够拓宽视野,完善专业知识体系。
  二、师资队伍建设
  目前我系师资队伍安排的原则是:必修课着重考虑教师年龄结构和蒙汉双语教师的比例要适宜;选修课每门至少保证2名以上的教师任课,保证特殊情况下教学任务的有序进行。
  动物营养学任课师资:敖长金(蒙)、李大彪、那仁巴图(蒙)、吐日根(蒙)、哈斯、石彩霞、白晨;
  饲料学任课师资:闫素梅、霍鲜鲜、那仁巴图(蒙)、吐日根(蒙)、赵艳丽、萨茹丽(蒙);
  饲料配方设计师资:王海荣、霍鲜鲜、照日格图(蒙)、赵艳丽;
  饲料质量管理与控制师资:石彩霞、萨茹丽(蒙);
  动物营养与饲料检测技术师资:王海荣、霍鲜鲜、哈斯(蒙)、杨金丽、照日格图(蒙)、高峰、萨茹丽(蒙)、张心壮、赵艳丽;
  饲料安全学师资:李大彪、杨金丽;
  饲料加工工艺师资:黎明(蒙);
  饲料添加剂学:张心壮、白晨;
  动物营养研究方法:张心壮、霍鲜鲜;
  动物营养代谢病:伊毕格乐图(蒙)、霍鲜鲜;
  配合饲料生产综合实践:伊毕格乐图(蒙)、黎明(蒙)、张心壮。
  从专业发展的角度看,动物营养的师资力量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一方面要根据教学可科研发展需要引进优质师资,做好人才梯队建设,尤其在蒙汉双语教学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上需要加大力度,突出我校办学特色,使师资结构更合理;另一方面要加大现有师资的培养力度,鼓励和支持中青年教师到国内外高等院校访学进修,拓宽国际化视野,更新教学理念。鼓励中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提升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此外,要着力落实青年教师培养导师制,弘扬老教师的优良传统,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助力年轻教师的成长。
  三、加强学科建设促进教学团队建设
  从产学研结合的角度来看,一流专业建设离不开学科的强劲支持,通过动物营养学科的整体发展,可以更好的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更有利于产学研教学理念的实施。目前我系闫素梅教授既是学科带头人,也是教学团队带头人,在教学团队、精品课程建设等方面的发挥重要的作用,我系核心课程组,已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课程团队,本系通过开展教学研讨、听课、观摩教学等形式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促进教师成长。目前“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教学团队属自治区教学团队,希望通过努力能能建设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并计划在2021之前将《饲料学》建成自治区在线开放课程。同时结合我院现有云平台资源,将《饲料学》等核心课程的教学与云畜牧平台有机结合,提升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
  四、加强教学基地建设
  从目前动物营养系的实践教学条件看,多次检查均反映条件严重滞后,急需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按计划兽医学院搬迁后,实验室面积可得到极大改善。校内实习基地建设方面,通过本次实验室面积调整,尽量做到本科实验室和研究生实验室的分离,污染严重的学科实验室搬至平方单独进行通风系统改造,保证实践教学的人均面积和环境安全的要求;小型饲料加工设备尽量协调配电和场地的要求,以满足饲料加工、配合饲料生产综合实践等相关课程的实践教学要求;扩大动物饲养试验场所,改进羊消化代谢试验环境。加强校外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正大集团、赛诺草原羊业、富川饲料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作用,进一步规划好实践实训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实践教学的收获。切实做到产学研相结合,科研推动教学,提升实践技能的最终目标。
  五、教材建设
  在教材使用方面,有国家统编教材的课程优先选用统编教材,在没有统编教材的课程,可组织相关教师自编,比如饲料配方设计课程目前无统编教材,一直使用的是我系自编教材,目前已无库存,考虑到知识结构更新,计划重新组织编写;此外还要加强核心课程蒙古文教材的建设。

动物营养系

2019年4月28日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