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石榴籽育人小课堂|第十七期:七一勋章获得者:廷·巴特尔

    发布日期:2024-02-23    点击:

    个人简历:

      廷·巴特尔,男,蒙古族,中共党员,1955年6月出生,开国少将廷懋之子,内蒙古呼和浩特人。曾任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洪格尔高勒镇萨如拉图雅嘎查党支部书记,曾担任中共十七大、十八大、二十大代表,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

    个人事迹:

      1955年,廷·巴特尔出生于呼和浩特。1974年,19岁的廷·巴特尔响应上山下乡的号召,主动到到萨如拉图雅嘎查插队。20世纪70年代末,廷·巴特尔有了回城机会,却毅然决定留在草原。1993年,廷·巴特尔开始担任嘎查党支部书记。他号召嘎查“两委”班子成员齐出力,通过“流动扶贫羊群”项目帮助收入过低的牧民增收。2003年,廷·巴特尔牵头成立扶贫公司。之后的十几年里,公司用经营所得给考上大学的牧民子女奖励,给盖房子、建棚圈的牧民发补助,还为嘎查每名牧民缴纳医保费用。2010年,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廷·巴特尔居住的房屋附近,建起了蓝顶白墙的农牧民培训中心。

      巴特尔是蒙语,译成汉语就是英雄的意思。廷·巴特尔,是德高望重的老将军廷懋之子。将门虎子,用他的真诚、用他的创新意识和奉献精神,在这辽阔的草原上,正“创作”这一首英雄史诗。每当人们问他,一个将军的儿子为什么愿意当一辈子牧民、当一辈子普通老百姓时,廷·巴特尔说:“人的价值,不在于你有多大的名气、生活多好,主要是看能不能把群众当亲人,多为他们办一些好事实事。”

    个人成就:

      廷·巴特尔不断探索草原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结合点,带领牧民划区轮牧、建设草原、积极调整畜群结构,进行精细化、科学化养殖,牧民人均纯收入从40年前的40元增加到现在的1.88万元,草原得到合理保护和利用,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牧民增收的双赢。

    曾获荣誉: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获评“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

      2018年1月,荣获全国农业劳动模范。

      2018年11月,入选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对象。

      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廷·巴特尔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      

      2019年9月25日,廷·巴特尔获“最美奋斗者”个人称号。  

      2021年6月29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授予“七一勋章”的决定》,中共中央授予廷·巴特尔“七一勋章”。

    七一勋章颁奖词:

      廷·巴特尔,扎根牧区苦干实干的楷模,投身边疆牧区建设40多年,探索出保护生态,发展经济,促进增收新路子,使当地牧民生活发生积极变化。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