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石榴籽育人小课堂|第十九期:最美退役军人——黄国才

    发布日期:2024-03-07    点击:

    黄国才,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80年6月26日,1998年12月入伍,原武警内蒙古大兴安岭森林支队毕拉河大队指导员、政治处保卫干事。2016年因战伤退役,现为自治区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退休干部。荣立大军区因战一等功一次,武警三等功三次,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一等功臣”、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十大英模”称号,全国“老兵永远跟党走”宣讲团成员、呼和浩特市关工委“老战士”宣讲团成员、内蒙古自治区公益发展基金会讲师。

    初心不改勤奉献

    2008年4月20号,是黄国才永生难忘的一天。他在灭火一线持续战斗了50多个小时后,接到了前线总指挥部下达的紧急转场命令。他不顾身体疲惫,迅速带领战友们再次登上了飞往火场的直升机。在火场上空盘旋下降的过程中,浓雾环绕,氧气稀薄,高温高压的环境导致发动机突然失灵,直升机从距离地面30多米的高空急速下降,黄国才与众位战友失去了意识。黄国才苏醒时,直升机尾翼已经被地表的火焰点燃,飞机内充满浓烟,随时可能发生爆炸。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他冷静应对,清点战友人数,逐一营救。最终,十三个战友全部救出,而他自己却身负重伤,皮肤80%烧伤,呼吸系统被严重灼伤,无奈告别军营。

    随后的4年间,他历经28次手术,再一次回归社会。退役后的他积极响应教育部、人社部、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号召,加入“老兵宣讲团”和呼和浩特市关工委“五老(老战士)”宣讲团,到各个机关及企事业单位、校园、社区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受益人数超过万人。不管是当初的战士、干部,还是退役后的老兵,他始终不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积极为社会做力所能及的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黄国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的奔波在这片土壤,为人民服务!

    一路走来,黄国才始终践行年少时的报国之志,坚守入党时的庄严承诺,始终肩负从军时的神圣使命,烈火可以烧毁容貌,但烧不掉军人本色。现在的他依然初心不改,努力保障更多人的平安。

    全心全意为国民

    每当谈起那次火灾,他被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是否后悔。每每谈及这个问题,他都坚定地说:“我一点都不后悔!我不后悔冲进危险的火场扑火,我也不后悔在直升机坠落后救出每个战友,更不后悔在爆炸时用血肉之躯掩护其他战友。对我来说,这些伤疤就是我践行爱党爱国诺言、履行军人使命职责的军功章!”历经生死考验,方知生命之重,一场火灾使黄国才身受重伤,也令他告别了热爱的军营,但他始终坚信一定要让自己的专业知识发挥余热、产生能量。经过不断地学习和努力拼搏,如今的他成为了一名防火防灾应急培训讲解员,配合校园开展应急方案拟制和疏散演练工作,先后为几十所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制定了应急疏散方案,使他们在火灾发生时,能够科学合理避险,进而减少人员伤亡。

    黄国才说:戎装虽解,军魂犹在,烈火可以烧毁我的容貌,但烧不掉我军人的本色,再苦、再难,我也能背得起,抗的住,只要祖国需要,老兵“黄国才”召唤必回。

    一点一滴显担当

    疫情爆发时,黄国才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队,在疫情筛查、物资搬运、核酸检测等一线工作做出杰出贡献。当防疫物资不足时,他主动联系爱心协会,一起筹集物资,为了不落下每一位居民,他拿着喊话筒在小区里奔走,每一栋楼、每一个单元一遍一遍地宣传。当社区有阳性感染时,为了减少社会面接触,他一个人拉运所有人员的医疗防护装备,当脱下隔离服的那一刻,湿漉漉的衣服,足以证明一个老兵“若有战,召必回”的决心。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一路走来,黄国才始终践行年少时的报国之志,入党时的庄严承诺,从军时的神圣使命,烈火可以烧毁容貌,但烧不掉他的军人本色,从火光中走来的他是新时代的最美退役军人。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