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共青团工作

学院首页 > 团学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曹征海同志在全区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2-03-02    点击:

在全区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曹 征 海

(2011年12月1日)

 

同志们:

 

    这次全区学校共青团工作会议,是经自治区党委批准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国家及自治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加强我区学校共青团工作。这对于进一步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服务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刚才,志刚同志、东升同志分别就我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学校共青团工作作了具体安排,我完全同意,大家要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强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对广大青年学生十分关心、寄予厚望。今年4月24日,胡锦涛总书记出席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殷切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起来,把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5月3日,自治区党委胡春华书记在与内蒙古农业大学学生座谈时,希望全区青年学生要坚定信念,勇敢地承担起历史责任;要努力学习,打造自己的知识优势;要加强修养,努力使自己健康成长。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青年学生工作、引导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学校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学校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少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就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对象来说,包括普通初中、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普通中专、技工学校、高等院校等各级各类学校的青年学生,面对的学生和青少年团员人数众多。截至去年,我区共有普通中学1123所、中职学校304所、高等院校44所,在校学生200多万人。在全区187?9万团员中,有学生团员96?5万人,占全区团员总数的51?4%,接近在校生总数的一半。学生是国家人力资源结构中的重要储备性资源,学生团员是这一群体中的优秀青年。能不能做好全区学校共青团工作,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事关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事关我们内蒙古现代化建设目标的顺利实现。就青少年的成长规律来说,学生时代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党、共青团、少先队组织意识衔接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阶段,我们帮助青少年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引导他们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从小打牢思想政治基础,才能确保广大青少年学生按照党指引的方向健康成长,才能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成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我们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把我区学校共青团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区中发挥聪明才智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是在我区加快推进富民强区进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胡春华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部署了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描绘了把内蒙古建设得更加繁荣富裕、更加和谐美好的宏伟蓝图。报告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从自治区八届党委的五年回溯到了新世纪以来的十年,对今后工作的部署,从自治区九届党委的五年延伸到了今后的十年,是指导我区未来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也为我们进一步做好青年学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九次党代会精神,努力使学校共青团工作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区中发挥优势、有所作为。

 

    大家要看到,现在的初中一年级学生再过六年时间、高中一年级学生再过三年时间就要成长为一名大学生,现在的大学一年级学生再过四年时间就要走向社会。也就是说,现在在校的最低年级青少年学生,在今后五到十年,都将陆续成为推进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区的生力军。我们要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组织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影响力大、号召力强的优势,全面开展学校共青团工作,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内涵,准确把握自治区发展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在我区现代化建设中发挥聪明才智。要围绕推进创新型内蒙古建设,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学生科技创新活动,鼓励青年学生勇攀科技高峰,充分激发广大青年学生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努力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献计献策。要把服务青年学生就业创业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的关键环节,建立健全青年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扎实做好提供就业见习机会、解决创业资金瓶颈、加强就业技能培训等工作,努力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大力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努力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近年来,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各学校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全社会关心重视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氛围日益浓厚,广大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但是,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当前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从国际看,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始终没有改变,特别是把思想侵蚀、文化渗透和人才争夺的重点指向我青年一代。从国内和我区看,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的趋势更加明显,再加上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的广泛运用,使社会文化环境更趋复杂,一些不良文化现象给青少年学生成长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从学生自身看,当代青少年学生是在改革开放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的思想认识、价值理念和思维方式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和差异性明显增强。在这种形势下,我们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广大青少年学生、用马克思主义占领青少年学生思想文化阵地的工作,时刻不能放松。

 

    学校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在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人格方面,起着主导作用。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团组织要全面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广大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要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深入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深化“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草原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深刻领会国家和自治区的发展战略、方针政策,把热爱祖国、热爱内蒙古的热情体现在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上。要从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在广大青少年学生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切实筑牢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思想基础,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四、进一步加强领导,全面提升学校共青团工作水平

 

    学校共青团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各学校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更好地把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学校共青团工作,把学校共青团工作纳入本地区教育发展总体格局统筹规划,积极为学校共青团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各类学校党组织要大力支持团组织按照法律和章程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完善党建带团建的长效机制,从制度安排、干部配备、条件创造、工作指导等方面,推动学校共青团工作全面开展。

 

    二是要加强学校团组织建设。学校团组织是共青团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团委要把加强学校团组织建设作为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把资源向学校倾斜、力量向学校凝聚,不断增强学校团组织和共青团工作在广大青少年中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力争使团的基层组织网络覆盖全体青少年学生,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少年学生。

 

    三是要密切团教协作。做好学校共青团工作,各级团委和教育行政部门承担着重要责任。要进一步强化团教协作意识,加强沟通、增进合作,做到对学校共青团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努力实现团教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学校共青团工作要围绕教育工作的基本要求,遵循教育规律,贴近学校中心工作,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使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学校共青团工作作为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抓手,支持共青团组织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成长成才服务和活跃校园文化、维护校园稳定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学校共青团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各级学校团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下青少年需求的新变化,积极探索贴近青少年学生、服务青少年学生、引导青少年学生的新途径新办法,使共青团工作更好地赢得青少年学生的认同。要深入了解学生的现实需求,主动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和帮助。要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认真设计好、组织好、开展好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学校共青团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要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区学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努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