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本科生教学

学院首页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家畜遗传繁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建设

发布日期:2012-04-05    点击:

一、基本情况

家畜遗传繁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自2009年9月被确定为国家级教学团队以来,始终依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在教学团队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工作。主要围绕专业建设突出草原畜牧业特色,服务区域经济的总体要求,团队建成了主讲课程从专业认识到毕业论文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对本科生实行导师制,教师切实做到教书育人,结合专业改革深入开展教学研究,通过对这些教学研究成果的转化,使本专业教学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吸引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继续攻读学位,实现了教学相长,形成了良性循环。在这个过程中,始终坚持做到积极探索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教学资源的开发、教学研讨和经验交流的促进;注重推进教学工作的传、帮、带和老中青相结合,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积极探索团队的运行模式,为兄弟院校培训教师提供可推广、借鉴的示范性经验。目前,团队建设已取得一定的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运行中的问题,将在今后的建设中进一步完善。

二、取得的成效与基本经验

团队主干课程《家畜育种学》自2007年10月被确定为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以来,课程建设小组积极、努力、认真地开展《家畜育种学》课程建设工作,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教学管理、教学手段和课程特色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完成了预期的建设目标与任务,使《家畜育种学》课程教学水平、教学质量均上了一个新台阶。为了便于学生及时了解本课程的发展动态及前沿,及时更新信息和教学内容,《家畜育种学》课程团队利用校园网创建了ATCG_HOME_PAGE网页(网址:202.207.58.144),把我们多年来在教学、科研、生产实践方面开发和整理的部分资料总结上传到网站,旨在给国内有共同兴趣,从事相关工作的人们创造一个交流思想、互通有无、共同发展的平台。网站的建设,不仅丰富了学生的业余学习和生活,通过网络平台不仅本校学生能够及时与老师进行交流、问答,同时,也使得其他院校的同行和学生也能够通过网站与我们沟通,真正发挥了网站的作用。

积极鼓励教师参与教学研究,以提高教师思想素质、强化教师职能。开展双语教学,并尝试开展以案例为基础的教学改革。在教学过程中坚持主讲教师对一部分章节进行全程外语讲授,帮助学生提高对专业英语的记忆能力;积极与学生交流,给学生更多的口语锻炼机会。“双语授课”的开展、实施使得学生的专业外语水平得以大幅度提高;教师的备课、试讲、实验讲解与操作得到进一步的重视;组织教师观摩、相互听课、评教,互相检查试卷,以确保教学质量;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理论课内容、课堂实验与课程实习参观相结合,及时引入教师科研成果,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教育于一体;加强团队青年教师的继续教育和科研能力提升。目前,团队成员张文广教授已进入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所进行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山羊基因组学研究,其本人于2010年3月在深圳组织参与举办了国际反刍动物基因组研究进展大会,并在大会做了重要总结报告;积极加大青年教师资源的引进力度,团队后备成员刘志宏博士将于2010年7月前往德国参加第9界世界遗传学应用于动物生产大会,并将在大会做分组报告。

加强对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一方面,依托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这一平台,开展丰富的实验,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开拓学生的视野;另一方面,通过校内基地建设与校外基地建设紧密结合开展教学实践,例如,《家畜育种学》课程每年安排本科生到蒙牛集团、内蒙古西部良种奶牛繁育中心进行参观、实践,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每年定期安排一定数量的本科毕业生到内蒙古白绒山羊种羊场等教学基地参与性能测定等教学实践,使得学生课本内、外的知识得到充分的融会贯通。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团队努力做到充分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强化为当地经济服务的职能,既为当地经济和科技发展做出了贡献,又为实践教学任务及科技推广任务的完成提供了重要保障。

团队依托学科的实验室能力进一步提升。团队建设以来,在原有的实验室条件上继续加大实验室建设投入,于2010年5月份通过学校公开招标购入70余万元的仪器设备,用于本科生及研究生实验教学使用。主要购入的仪器设备有:梯度PCR仪、定量PCR仪、CO2培养箱、均质器、高压灭菌锅、超净台、制冰机、酸度计、电泳仪、天平、摇床等。

三、存在的问题分析

团队坚持“办学以教师为本”的理念。但是,要想在西部地区建成一支合理而稳定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必须要清醒的认识到内蒙古地区基础薄弱,条件欠缺,高水平人才的引进与稳定困难重重。近年来,团队主要采用以自主培养与联合培养博士为主的多种形式,着力培养大批高学历层次人才,并大力引进团队骨干,建成了一支由遗传资源委员会专家教授和国家级师德标兵领衔,老、中、青三结合,初步形成了以中青年博士、教授为骨干的高水平教师队伍,然而,在今后的建设中仍需进行不断更新和完善。因此,引进外语水平高且具有高学历的专业人才是加强团队建设、不断创新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之一。其次,要在教学环节继续下狠功夫。本团队突出家畜遗传繁育系列课程的教学及研究,坚持为地方经济服务的主旨,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应继续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强化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教学模式;另外,如何合理的做到学科建设与教学团队建设并举,科学研究与教学研究同步,使得科研与教学相互促进,共创佳绩,也是团队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四、进一步推进团队建设的计划

长期以来,本团队一直坚持科研与教学紧密结合,相得益彰。进入21世纪以来,我校向着教学研究型大学迈进,作为大学的龙头专业之一,本教学团队更是肩负着教学与科研的双重重大任务。为了更好地完成新时期高等教育所赋予的各项任务,该教学团队提出了如下的建设计划:

1、进一步完善团队平台建设

团队是围绕内蒙古草原畜牧业的特色自然形成的教学团体,是一个科研教学紧密结合的团队,要努力实现将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基地建设以及教学管理等方面作为教学创新团队成长和发展的平台或载体。

2、建立有效的教师发展支持系统

通过各种途径开展教育思想讨论和教学法研究,转变教师的教育观念,提高教师学习教育理论的热情,提高教师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水平,支持教师走出传统教学体系,重新认识教学的意义与价值。

3、加强教学、科研相结合的力度

加大国家级、省级各类教学改革立项申请工作的力度,科学设计学校教学改革立项指南,鼓励和支持教学团队开展人才培养模式、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等方面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帮助其形成富有实效的教学改革成果。

4、营造宽松和谐的文化氛围

在学校文化理念指导下,将教学文化建设纳入到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中,形成有鲜明特点的团队文化,营造以人为本、和谐、进取的文化氛围。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