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建设文明动科

学院首页 > 建设文明动科 > 正文

当代雷锋精神内涵--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12-03-13    点击:

    雷锋精神历久弥新。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外延也在不断的发展完善。在社会主义荣辱观深入践行、全面展开的当前,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就是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精神的外延就是热爱祖国、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友爱善良的精神。开展学雷锋活动目的就是努力形成尊老爱幼、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 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是雷锋的誓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雷锋精神的实质。当代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主要是通过广泛开展志愿服务这种形式来体现的。志愿服务是新时期学习雷锋活动的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的实质正是新时期雷锋精神的核心,是雷锋精神与时俱进的时代性和先进性的具体表现。邢台市以成立志愿者协会为契机,广泛吸纳全市各级各类社会公益组织和个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成立了专业性较强的志愿服务队伍,开展了关爱山区特困生、心理咨询进社区、自行车文化展、“清雪战”等一系列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了新时期雷锋精神。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是十七届六中全会所倡导的,也是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具体表现形式。

一、雷锋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处处以国家、民族和集体利益为重,表现出主人翁的博大胸怀。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世纪新阶段,雷锋精神进一步升华为,对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理性思考和认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国家繁荣、民族振兴而拼搏奋斗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雷锋在工作中具有不怕苦、不怕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敬业精神。其精神核心是把个人融于集体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具有服从性、平凡性的特点,主要表现是服从组织分配,热爱本职工作,自觉忠于职守,甘居平凡岗位。今天的雷锋精神中的敬业精神要求人们把个人的自主择业与服从社会和人民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甘居平凡岗位而又不甘平庸,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恪守职业道德,无私奉献,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三、雷锋时时处处要求自己“对党对人民要忠诚老实”,时时处处激励和鞭策自己“做人民最忠实的勤务员”。诚实守信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特征。在当代中国,“诚实守信”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基石,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道德基础,是新的历史时期道德建设的根本所在。加强诚信建设,在社会服务活动中应当践行宗旨、惠民利民,反对损公肥私、坑民害民;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应当信守合同、履约践诺,反对背信弃义、坑蒙拐骗,做一个像雷锋那样诚实守信的人。

四、雷锋“对待同志像春天般温暖”,“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生活得更美好”。雷锋精神非常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友爱,雷锋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总是以自己的真诚和善良关心弱者,帮助一切有困难的人。雷锋真诚地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无微不至,无所不至。他把人民大众都视为自己的亲人,只要是人民需要的,不管份内份外都主动去做。这种对人友爱、善良做事的精神值得我们去认真学习实践。

雷锋永远活在我们心中,雷锋精神永远放射时代的光芒。在当前的中国,学习雷锋好榜样,实践雷锋精神就是为了努力构建尊老爱幼、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礼让宽容的新型人际关系,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