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科设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设置 > 正文

畜牧学一级学科简介

发布日期:2011-12-19    点击:

    内蒙古农业大学畜牧学一级学科是以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特色家畜研究为主攻方向的学科,200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自治区第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也是全国首批四个畜牧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01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博士后流动站。下设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动物繁殖和动物生产与管理四个方向。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两个二级学科为自治区重点学科,其中,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家畜育种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动物营养学》和《家畜繁殖学》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动物遗传育种教学团队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实验室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动物营养与饲料实验室为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培育)。

    内蒙古农业大学畜牧学一级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的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学科现有教职工63人,其中教授16 人、副教授28人。博士生导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3人,在读博士2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1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9%以上,明显高于同类院校的平均水平,为学科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内蒙古农业大学畜牧学一级学科近3年先后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自治区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本学科自成立以来,从内蒙古畜牧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始终结合自治区草原畜牧业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治区的饲料和种质资源优势,以反刍动物的营养、饲料、生产技术及标准化管理模式、绒毛用羊遗传育种与改良、优质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为主攻方向,形成了明确而具有地区特点和民族特色的稳定的研究方向。本学科近三年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已经完成和在研的科研课题127项,其中国家“973”项目1项、“863”项目2项、国家科技部支撑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8项、农业部项目7项、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基金项目4项、内蒙古科技攻关项目1项,总经费2800余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4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一级学报23篇,中文核心期刊125篇。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对国家畜牧业发展和自治区的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本学科在人才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和科研水平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成绩,与国内外同类一流学科相比,虽然有自己的独特优势,但也存在明显差距,如:主持重大科研项目、自我创新能力不足、缺乏在国内外畜牧学科有重要影响力的领军人物、SCI论文相对缺乏、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缺少开放式的一流实验室,研究手段相对落后,严重制约了学科的进一步发展。因此本学科需要自治区的进一步的支持,从而提升学科整体实力,在主持国家重大项目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使科学研究总体水平达到国内同类学科领先水平;进一步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使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位居国内同类学科前列,为自治区畜牧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