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民族团结教育

学院首页 > 民族团结教育 > 正文

内蒙古农业大学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汇报材料

发布日期:2012-03-15    点击:

————团结奋进的动物科学学院

    动物科学学院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的资源优势,致力于服务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推动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做出积极贡献。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少数民族教师41人;研究生176人(博士研究生37人,硕士研究生139人),其中少数民族44人;本科生864人,少数民族518人。

一、学院在办学思想上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致力于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以民族教育为本,体现德育为先、加强基础、强化实践、提高素质的教育理念。

二、学院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把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当作事关学院发展、稳定的头等大事,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促进了民族团结工作蓬勃发展。

三、学院依托蒙汉双语教学的特色办学形式,加强少数民族教师在学科建设、教学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我院所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都有蒙文教材,以及蒙文软件,为学生上课提供了方便,并获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四、学院充分发挥科研优势,服务民族地区,在各旗(县)乡镇苏木和嘎查开展科技培训,为广大农牧民提供科技服务。学院积极探索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新思路,使广大学生参与到为民族地区服务的工作中来。近几年,学院团委坚持组织学生在周边农村开展“科技惠农”志愿服务活动,为广大农民服务。来自学院不同民族、不同专业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进行调研,了解群众的科技需求,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查找相关资料,请教专业教师,为牧民耐心讲解有关动物养殖方面的科技知识,为当地农村牧民增收、农业增效贡献力量。

五、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以优秀的作品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学院多年来积极开展校园那达慕、金马杯文艺汇演等民族特色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六、学院连续多年来坚持在牧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为当地小学捐赠文体用品,为小学生进行课业辅导,支持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参与生产劳动,在基层广泛宣传动物防疫、动物生产、动物养殖方面的科技知识,为广大农村牧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近年来,学院在牧区开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认可,也使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

七、学院注重学生的日常行为管理,关爱家庭困难的少数民族学生。在奖、助、学、贷等政策上给予倾斜,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顺利完成学业。同时,教育他们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努力学习,全面发展,珍惜现有学习机会,以优异的成绩和业绩报效国家、回馈社会,为民族争光。

八、自觉维护民族团结,维护校园稳定,为建设和谐校园做出应有贡献。今年5月份“锡盟两起恶性事件”发生后,在非常危急情况下,按照校党委正确领导,全院师生以高度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参与到维稳工作中,同心同德,以高度的凝聚力、战斗力平稳度过了“非常时期”。同时以此次维稳工作为契机,加强对师生的民族团结教育。

动物科学学院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和优良传统,我们必将在进一步推动学校民族团结教育,弘扬和传承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建设民族大家庭,促进和谐校园建设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动物科学学院党委

2011年9月20日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昭乌达路306号

电话:0471-4309170  传真: 0471-4309170  邮编:010018

Copyright 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 版权所有 蒙ICP备05000415号


动物科学学院动物科学学院